English

法律该如何应对网络时代

本报政法军事部与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举行研讨会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侗辰 程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5日电人类创造了互联网,互联网改变着世界。如何应对互联网给现存世界带来的冲击?如何应对互联网突如其来的巨大发展给法律带来的迷茫和混沌?如何在对互联网加以规范的同时又不扼制其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就这些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报政法军事部与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6月2日联合举行研讨会,邀请有关人士进行探讨。(详细内容

与会者认为,法律如何应对网络时代是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法律界应该迅速行动起来,迎接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挑战。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势必对我们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等方方面面带来冲击,极大地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现实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会在作为“虚拟社会”的互联网当中得到反应,有的甚至会更为突出。互联网所固有的各种特性给现有的法律体系提出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网络应不应该用法律加以规范,也就是说网络是否是“零管理”?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么我们该用怎样的法律规范网络?是单独为网络立法,还是在现有的法律的基础经过补充和修订来规范?如何运用法律打击网络犯罪,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公民的各种权利?目前最为迫切的网上著作权保护该如何立法等等。对于网络时代给法律提出的这些课题,我们必须应对,别无选择。应对得好,互联网会为我们社会带来无穷的财富,成为我们发展的条件与契机;反之,也许会对现实社会形成不可预期的冲击,或者使互联网无法充分地造福于我们的社会。

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北京大学法律与网络研究所、中国青年报、光明网、博库网及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的蒋志培、杨柏勇、李顺德、熊澄宇、赵晓力、谢湘、张碧涌、李朝应、徐家力、李京生、黄永庆、李大中、臧峻等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